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学校动态  基层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简报  学校主页 
  学 习 简 报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抓学习强能力锻作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

学校2021年12月底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之后,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立即研究部署,成立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狠抓“学习培训、能力锤炼、夯实作风”,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中心工作。

一是狠抓学习培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班子成员在研讨中进一步提升了对能力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治培训,5月5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林为全体教师作了《学习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用正确党史观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报告,从“三个历史决议的背景与主要内容、贯通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正确党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定理想信念”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何为正确党史观,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强调要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更加昂扬姿态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加强教学业务培训,4月14日,邀请黄淮学院关英子老师以“如何上好一节课——教学设计与比赛准备”为题开展线上讲座,就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进行教学呈现、如何进行说课等三个问题,对教师进行了详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指导。除此之外,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还为学生讲授了“不负青春,一起向未来——学习冬奥精神”的开学第一课,“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学工队伍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宋振韶博士“情绪的智慧”的线上讲座和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副教授“新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过程解析”的专题报告,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另外,学院5-6月份在全体教师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比赛,进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促进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育人能力的提高。

二是抓好能力锤炼。学院组建了三个科研团队和八个课程教学团队,定期开展研讨活动。有限元团队每周六进行小组研讨学习,在3月5日的研讨中,副院长梁聪刚讲解了有限元计算中程序的使用,副院长王俊俊介绍了A-C方程的二重网格有限元方法应用,老师们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科研团队定期研讨是整合学院科研资源、激发教师科研潜力、提升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就如何挖掘思政元素、思政元素如何融入专业课程定期召开研讨活动。3月8日和29日的研讨会,王晗笑和严磊介绍了《试验设计》《金融工程专业导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张建林从思政专业角度进行了指导。统计学教研室和金融教研室还分别研讨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另外,学院计划5-6月份在全体教师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比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促进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育人能力的提高。

三是夯实作风。为把育人工作做实做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提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质量,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全面实行导师制,大一到大四所有学生入校即配备指导教师,每位教师负责指导若干名学生,针对学生成长、学习、考研、就业等不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学院定期对教师指导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学院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以务实担当的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后勤鼎力防“新冠” “疫”不容辞勇担当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云端慰问送温暖”活动

关闭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