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学校动态  基层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简报  学校主页 
  学 习 简 报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上级精神>>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

3月11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视频会议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

宋争辉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学校)能够准确把握上级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把活动开展与教育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开局良好、态势良好、氛围良好。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在“五个能力大提升”上下功夫。

第一,推动政治能力大提升。要突出凡事讲政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在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进落实中,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真正把凡事讲政治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

第二,推动攻坚克难能力大提升。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在教育领域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工作任务,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向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迈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将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推动教育为民能力大提升。要持续加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及7所“双一流”创建高校工作,深入调结构、补短板、提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和学科设置,确保完成“三个调整优化”任务。要开展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十个一”工程,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内涵质量。要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特殊教育发展提升等“四大行动计划”,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第四,推动履职尽责能力大提升。要加强精准化培训,办好各级各类学校书记、校长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班,不断提高为师生服务、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本领。要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选派干部到外省一流高校挂职锻炼、交流访问,利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开展实践锻炼。

第五,推动查改贯通能力大提升。要梳理好重点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改革三大清单,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落实好“13710”工作制度,在解决重大问题、推进重点任务方面,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力求收治本之策、达长久之功。

会上,宋争辉深入阐述了全省教育系统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的重大意义,从落实“六查”、“四改”要求等方面,对教育系统“7·20”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纪工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朱俊峰就“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如何发挥好监督推动作用提出要求。

尹洪斌就如何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二是研究部署要到位;三是剖析查摆要到位;四是整改防范要到位;五是总结提升要到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省直综合办公楼设主会场,在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属高等学校,省教育考试院设分会场。在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刁玉华、毛杰、陈垠亭、张传广、李金川、何秀敏,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刘林亚、李培俊、徐恒振,副总督学,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举行 下一条: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

关闭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